是粥不是周

Luv RV till the kingdom come .

我在这里爱你

*柳智敏×我(gl向代餐,文中的“我”即是你)

*电台主播我×咖啡厅店长柚

“‘昔年太峰山飞鼠’……啊,这位是很久的听众了:‘可以请DJ放泰妍xi的《Rain》吗?我好像有一种执念——一定要在雨天听这首歌,也想推荐给大家。’ ”

在特定的天气、具体的时间听某一首歌,我也有这样的感性呢。


糟了,没带伞。

我从公司出来才想起来这茬儿,后悔没顺一把公司的伞。好在雨不大,淅淅沥沥地落在身上,倒生出一股从容的惬意。

老天好像偷听到了我的窃喜,雨脚突然如战鼓般裹挟着飞下,我快步疾行但抵不住这雨的强大攻势,决定找一家店避避雨。

「Rina的店」。

这是繁荣的商业街最火爆的饮品店之一,我经常路过却因过大的客流量望而却步,看来今天因为下雨的契机得以品尝了呢。

我推门而入。

一道清冽富有磁性的声音响起来:“抱歉,本店已经打烊了。”

店里只有她一个人。

我像被泼了盆冷水,但仍不死心:

“你好,或许我可以在店里避避雨吗?”

女孩顿了顿,随即朝我莞尔一笑,示意我进来。

我这时才有机会仔细打量她:黑蓝色的头发乖巧地顺在脑后,毫不夸张地讲,脸只有鹌鹑蛋大小,紧致的下颚线透露出的凌厉与略施粉黛、甚至有些幼态的脸形成极大反差,浅蓝牛仔背带裤显现出她的青春靓丽。

哪个大学的学生跑出来了?

她睫羽轻颤,但足以摄人心魄。这样的脸,即使不做素人跑去当爱豆,也定会在kpop占据一席之地。

她似是被我看的不好意思,耳尖明显沾上了几分绯红,我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挑了个靠窗的位置看外面雨中的世界。

自己一个人发呆时,总是愿意多想,尤其是在这样有些忧郁的天。

我倏然想起中学时代去杭州旅行,所逢上的江南的雨:天色似勾勒青花的淡墨,晕进漫天漫地的水雾里,仿佛有如椽大笔,正挥毫泼墨山水。远处游丝浮荡着,窜进梧桐空翠的绿意。祖国、故土的记忆,都连带我的二十代静默消逝,最终消失。我已在异国他乡寓居十年之久。

时间是贼,偷走了我的十年。

我又开始“伤春悲秋”了,可现在分明是夏季。


“不好意思,这是今天最后的一点咖啡了,请您将就一下吧,不用付钱的。”

“谢谢,麻烦你了。其实可以不用这么客气的。”

那杯温热的咖啡先于我接到它时被人轻放在桌上。

女孩仍是腼腆地笑着,转身回到吧台收拾咖啡机去了。我看她要把咖啡渣倒掉:

“能再麻烦你一件事吗……”

女孩不自然地颤了一下,我知道,她是被我吓到了。

“对不起,刚才吓到你了。”

“没关系的,我本来就是易受惊吓的类型。对了,您之前说什么?”

“啊,我是说……那些咖啡渣,能不能,送给我?我听朋友说咖啡渣可以除异味做香包、做磨砂膏,如果养猫的话,还可以除臭。”

“当然可以!不过之前的咖啡渣都被我白白扔掉了,有点可惜。”她白皙的脸上浮现出懊悔的神情。

“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?你叫Rina?”我想起牌匾「Rina的店」。

“不完全是——我的英文名叫Karina,但我更喜欢朋友叫我‘Rina’。”

我们现在算是朋友吗,Rina?

店里的风格偏复古,墙上挂着不少黑胶唱片,和一个留声机作缀,但最吸引我的是摆放在吧台的一台收音机。

我擅自做主叫了只有她朋友才会叫的爱称:“Rina,那台收音机是装饰还是……”作为一名电台工作者我不敢说下去,现在有几个年轻朋友听这种东西呢?

“听电台用的。想不到吧?”她狡黠地眨了眨眼睛。

“那你一般都听什么呢?”我不知道为什么生出一种期待。

“《Love Scenario》,我最喜欢的节目,从高中听到现在。”

从高中听到现在吗?

《Love Scenario》是我和大学舍友孙胜完创办的电台节目,一三五我主持,二四六她主持,周日我们一起。本来是大学一时兴起,从繁忙的课业中抽身,忙里偷闲搞了个电台想着自娱自乐,结果真的有人收听!我们读着听众的投稿,仿佛自己也经历了别人的人生。每每收到大家真挚而幸福的留言,即便再累,也总能从中得到慰藉与力量。

可惜最近几年因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,电台收到了不小的冲击,可能大部分人只有交通高峰期在计程车里才会听电台消磨时间吧;坚持收听的朋友,也不过是在玩着物质至上者眼中的情怀儿戏罢了。

“是吗?DJ如果听到的话,应该会很高兴的!”

如果听这么久的话,应该会辨认出我的声音吧——至少有一种“我在哪里听过?”的感觉吧。

雨渐渐退了。

“Rina,下次见的时候,告诉我你的韩文名字好吗?”


回家之后,我总想着下次见面要送她点什么。我个人是很喜欢香水的,然而香水又是很私人的。我找不到和她相匹配的味道。

我回想起那天她身上萦绕的清新淡雅的衣物柔顺剂的味道,她就是那样清新、纯洁的存在。

我灵机一动:就送她咖啡香包好了!

收到礼物的她十分吃惊,她也信守“承诺”,告诉了我她的韩文名字:

柳智敏。

女孩又害羞了,通红的耳朵出卖了她。

我怀揣着好心情,开启了我的工作。

今天的Q&A环节好像格外有意义呢。

“ ‘小雏菊’:DJ, 我喜欢上了一个人,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她,我好像摆脱不了这种感情了。”

“抱歉,虽然这听起来很无情,但事实就是:你多喜欢她都没用,你们相互喜欢才有用。”


“ ‘注销’ :DJ,我最近想在网络上发布一些我的自作曲,但是我好像太在意结果了——我总是在想‘要是没人听怎么办?’我害怕别人的嘲笑。你有什么建议吗?”

“想到什么就埋头去做吧,趁我们都还年轻。不要因为别人的嘲笑放弃你的梦想啊!我相信所有的可能性都是自己争取的,所以,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成为一直鼓励你自己的粉丝。音乐也许不会是你的职业,但它可以成为你生命的火花不是吗?如果你担心自己不被看见,那么我愿意做你的第一个听众。”

我苍白的回答能给他们带来安慰的话,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,也是我一直矢志不渝的目标。

智敏呢?有在听吗?店里很忙吧?很辛苦吧。


第二天上午,我去了「Rina的店」,周六的顾客格外多,将店围了个水泄不通。我站在门外,看见六七个店员忙里忙外,当然,其中包括智敏。

今天难道是什么特殊日子吗?我看了看手表:不年不节,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周六。为什么每位顾客都收到了一支玫瑰?店庆日吗?不像。

好不容易排到我了,却不见了智敏的身影。店里仍然有很多活需要招呼,不至于为了不见我刻意回避吧?我们只是有两面之缘的陌生人。

“您好,今天店里有活动,购买任意饮品就可以得到一支鲜花。”女孩笑得很灿烂、真挚,像她的店长一样散发着青春活力。

“一杯拿铁,谢谢你了。”

这时,女孩不知被谁叫到一边,再回来时,左手拿着我要的咖啡,右手还拿着花——

不是一支而是一束,也不是玫瑰。

紫色的花瓣包裹着淡黄的花蕊,温和平静,却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。

是花荵……我已猜到是谁安排的了。

“你们店长,还真是偏心呢。”我的声音不大,但足以让藏在吧台后某个角落的人听见。

我又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说:

“不过,我很喜欢。”

因为我只想得到她的偏爱。

智敏呐,比起你,说“感谢你到来”的人应该是我啊。(*)


“DJ来找店长吗?她不在呢。”年轻的店员显出惋惜的神色。

有这么明显吗?我在心里问自己。

等等,她刚刚叫我什么?

“你怎么知道我是谁?”

“您昨天不是还叫了本店的外卖吗?店长亲自送去的。”

昨天……

“你最近有点奇怪,平时不喝咖啡的人却天天拿着一杯咖啡,而且无一例外都是来自「Rina的店」。”好友胜完端详着我的咖啡杯托。

她突然俏皮地眨眨眼:

“你crush的店?”

“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八卦,胜完还是多多关心你的‘ bae’ 吧!”(*)

她白了我一眼,吃瘪的样子像一只小松鼠。

她说要给我们公司的小伙伴订咖啡,问我「Rina的店」的电话号码,最后干脆用我的手机打了。

我们相视而笑。

思绪渐渐从记忆中抽离,唯独少了昨天柳智敏送餐的记忆——大概我当时在看稿子,没注意吧。

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吗?


太阳炙烤着柏油马路,只把它的表皮考至微微焦黄,发酵肿胀成青黑色蛋糕。我看见柳智敏在不远处跑着,一脚一脚地将它踩得更松软。街边树叶撒下光斑,落在像花荵一样的女孩身上。她如常年跳跃在桌上的一缕阳光,追逐着自己的影子。光与影虽然靠得那样近,却是两个面面相对而永不交错的时空,矛盾和冲突在此正面交锋,变换之间有一种恍惚的美感。

她是那样天真,外界的一切都不能将她干扰;

她是那样纯洁,世俗的一切都不能将她沾染。

智敏,我很幸运,这样目睹你的美好。

我好像,真的爱上你了。


“ ‘36号客人’ 留言:今天做计程车时和司机大叔聊了很长时间,临走时还和他道谢、说了再见,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一样,总之非常开心,也想将我的快乐分享给大家。”

这是富足、险恶的物质社会中存在着的纯粹的情感,人与人之间最简单又温暖的幸福。

我眼前又浮现起柳智敏灿烂的笑。

“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聂鲁达的《我在这里爱你》:

我在这里爱你,而地平线陡然地隐藏你

在这些冰冷的事物中,我仍然爱你

有时我的吻借这些沉重的船只而行

穿越海洋永不停息


我想我已被人忘却,犹如这些破锚一般

黄昏时分停泊

这些码头显得格外凄凉

我对这种饥寒潦倒的生活已经厌烦

我喜欢我没有的东西,你是那么地遥远”


智敏,你不像任何人,因为我爱你。


已经有一周没去「Rina的店」了,好想她。

正这样想,我在街角就看见了逗猫的柳智敏。

她拿着猫条,不时顺顺猫毛。美餐一顿的橘猫慢条斯理地踱到她脚边,用毛茸茸的尾巴蹭蹭她的脚踝。

本来是很温馨的场景,我却没来由地生出嫉妒之情——那只猫偷了我的人生。

她意识到了我的目光,站起身来走向我:

“你最近都没来店里。”说完还委屈地抿抿嘴,我看见了她仅有的一个酒窝。

好可爱的小猪包,想偷回家。

“最近电台事情比较多。要一起散步吗?”

她很开心地应了下来。

她亲密挽着我的胳膊:

“其实你第一次来店里我就认出你是《Love Scenario》的主持人了。”

原来,她都知道。

“不过我有个问题,你有没有——谈过恋爱?嗯,我是觉得,你每次对听众的情感问题的回答都很有道理。”

“我从没谈过恋爱。回答听众的情感问题……或许这就是‘ 旁观者清’ 吧!”

“那你有没有喜欢过人?”

“有过啊,不过她也是女生。”

我小心翼翼地补充道:“会讨厌我吗?”

不被世俗认同的取向已经让我失去了太多朋友,我不想再错过她。

她坚定地看着我:

“不会的,爱都伟大。”

我对上她的眼眸:

“智敏呢?有喜欢的人吗?”

她愣了一下,眸底是我看不懂的深邃,轻叹道:

“有啊,她离我是那样近又那样远,我好像……追不上她了。”

或许我可以成为她吗?如果我是她,我定会放慢脚步等你。不对,我会去寻你;如果我不是她,也没关系,我在这里默默爱你。


陪着她走了一会儿,我借口和朋友有约溜走了。其实是去朋友绘里的酒吧喝酒去了。

她看见我有点惊讶:“为了那个咖啡厅店长?你喜欢她吧。”

旁人都看出来的情愫,讽刺的是我们彼此都不知道。

果然,恋爱这东西,还是看别人谈来得有趣。

“喜欢就去追啊!”

“我不知道她喜不喜欢我。我不想借着自己对她的单恋去向她索取关系。”

“你个怂包!这是什么逻辑!你不去表明心意怎么知道她对你是什么感情?爱情是要靠自己争取的。”

我脑海里突然闪过一句话:

“理论都是为不实践的人准备的。”(*)

就像我明白许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。大概是这世上的事,都是说来容易做起来难。


“ ‘昔年太峰山飞鼠’好久不见!这位朋友推荐了李贞贤xi的《哇》,一起来收听一下吧!”


“但我不能忘记这份情意

你晚了一步

我已是你的心上人”

这是我上小学时火爆大街小巷的歌曲,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听。

我看了看ID所在的位置,是……

「Rina的店」。

陪了我这么久的“昔年太峰山飞鼠”,是她。


什么是暗恋呢?大概是忍不住打扰她,却不想她被我打扰。

——太煎熬了。

一辈子太短,我只要现在。所以,我奔向你的时候,要接住我。


又下雨了。

门被人从里面推开,活泼的女孩探出头来,笑弯了好看的眼睛:

“要进来避雨吗?”她假装没看见我手里的雨伞。

我晃了晃脑袋:

“我可以邀请你去散步吗?现在。”


雨像绣花针一样从半空织下细密的雨帘,溅起蒸腾的白雾,有一下没一下地舔舐着世界,激起氤氲的水汽挤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暧昧因子,一起升温。

我和她,在同一张伞面下。

我鼓起勇气和那双让人沉溺的眼睛对视:

“智敏,我想了很久决定还是告诉你:我喜欢你。

我搞不清这是什么感觉,但就是想参与有你的人生。从我们第一次相遇、你给我送花、上一次在街角散步的时候,我就这样想。我是一个胆小鬼,我担心自己对你的喜欢只是我的一厢情愿;你和我的相遇只是南柯一梦,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会消失不见——所以我选择一直逃避,但要是错过了你,我可能以后都不会相信爱情了。我的朋友告诉我,爱情要靠自己争取。这次,即使没有结果,我也不会后悔。

你,喜欢我吗?”

路口的红灯蓦然亮起。

“可是我有喜欢的人呢。”

一股酸楚涌上来,我咬住自己的嘴唇不让自己哭出来。

“傻瓜,我喜欢的人一直都是你啊。无论过去、现在、还是将来。我在这里等了你这么多年,你还不相信我吗?”

“那……智敏xi,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?”

“往后余生,请多指教。”


最大的星星借着你的双眼凝视着我

当我爱你时 风中的松树

要以他们丝线般的叶子唱你的名字(*)


“柳智敏,te amo。”

[END]

注:

*花荵,智敏的诞生花,花语为:“感谢你的到来”;

*感谢粉蓝两口子和绘里“友情出演”;

*语出自钱鍾书《围城》;

*节选自聂鲁达《我在这里爱你》。

碎碎念:

*前天考了政理化的结业考试,纪念一下🤣

*一转眼已经写文一个月了,感谢一直支持、喜欢我文字的你们!

*话说文是越写越长了……

感谢你们的阅读💙💙💙

评论(10)

热度(367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